爱摄影,只会拍些平淡的生活。
爱音乐,却不懂音乐。
爱旅行,一个人的旅行
......
那就是陌生人

我们需要的,其实并不多

影片以一个毒贩的回忆开始,看似一部动作片。
第二主角的开场不伦不类,看起来甚至和影片主题没什么联系的角色。
老许的出现,是这影片最蛋疼的穿插。是的,这个时候 ,当你看到老许开车都能睡着时,或许你也看的想睡上一会儿了。
老许,年以残暮的香港人,年轻的时候漂到台湾,想着开出租车就能赚钱,这一开就是二十多年,没赚到钱也没学会多少国语,与家人也越来越疏远。苦于生计的他强拉扯到了一单长途的活儿,以为自己时来运转,没想到却更加偏离了人生轨道,跟贩毒和凶杀案莫名其妙走到了一起。


其实这才是影片的开始,也是通过这些甚至接下来半小时的乏味,费解,甚至蛋疼,才会领悟到片名为何是【一路顺风 】而不是叫【老许】或是别的什么。接下来的镜头突转,一部台湾味道的电影便舒缓的开始了......

接下来说说我感觉中的台湾电影味道。它浓烈,舒缓,霸气不显,却也醇厚不足。这感觉像凤梨酥,不够极致的细腻,不够凌冽的粗犷,当然台湾酱油就是这种味道,它只是诸多酱油的一种,却始终有自己的风格和味道。 
当然,本片和酱油没一丁点关系。不过和小笼包倒是有。 老许在后备箱里讲小笼包的故事是一个亮点,我觉得要不是老许的这段故事就真看不下去了。但这平淡的故事看得让人颇多纠结,平凡人生的心酸,莫过于此。

当然,该片也不乏笑点。那种非常到位的幽默氛围,不浮夸,不做作,在加上老许的演技,必须赞。
让我有看这部电影欲望的其实还是这片名,一路顺风,这是一种真挚的祝福,我曾经对一个朋友说过,也曾一直怀想。

我以为这是一部关于朋友的电影。

但看到老许的故事,这其实是呈现诸多种人生过程的电影。

老许? 二十多年努力的开着出租车,为了省钱专找免费的泊位停车,可又怎样呢?到头来只能每个深夜无奈的游荡在台北美丽的夜色中;老许的愿望,只是在生日的时候能开心的吃个小笼包。

纳豆呢?他是个想要活下去

的屌丝,看了一则招工信息,以为是人生前程的开始,没想到却是帮人运毒,就在他将货送到的时候,赶上了一场厮杀。

毒贩呢?...... 

电影宣传片有个这样的标题:他们一路向南,人生却一路靠北。
是的, 只要这世上还有你牵挂的东西,那么无论人生路是顺风还是逆风,你都要坚持走下去。这就是老许出现的理由,也是这个电影能从老许几欲昏睡中醒来再继续拍下去的理由。不是么......
影片于一段电台音乐中道出了这一片名的含义,人生一路,如若顺风,便足以美好不是么。

影片在一个唯美村口的小笼包早餐中结束。说不上优雅,还算煽情......


总体来说,影片也不乏槽点,煽情过多,聚合度不足。虽然可以看出影片主题表达立意用心良苦,毕竟影片叙事风格的散乱让本该呈现出的美好略显平淡了。如若愿意脑补,却着实是一部好片。

当然纵使如此,影片的呈现水准也高于很多同期大片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那是陌生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